分區初賽

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

(個人獎項:各組別均設優異星獎、優異獎及良好獎;團體獎項: 最傑出參與學校)

分區複賽

港島區、九龍區及新界區優異星獎得主參與競逐

(個人獎項:各組別均設分區冠、亞及季軍、最佳語音面貌表現獎;中學組另設「最佳口才獎」及「最具創意獎」)

全港總決賽

分區複賽之冠、亞及季軍參與競逐

(個人獎項:各組別均設全港總冠、亞及季軍)

分組安排

初小組(小一至小二)、中小組(小三至小四)及高小組(小五至小六)
初中組(中一至中三)及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學校可將中四至中六學生的參與計入「其他學習經歷」

活動小冊子

活動日程

講座及工坊 形式 截至報名日期 舉行日期
普通話演講—小學教師講座及工作坊2024 綫上 2024年2月28日

(星期三)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上午
普通話演講—中學教師及中學生講座及工作坊2024 綫上 2024年3月2日(星期六)下午

賽事 場地 最新截止報名日期 舉行日期
各組別初賽(港島區) 佛教中華康山學校(鰂魚涌)

港島區 :
2024年2月28日(星期三)

2024年3月9日

(星期六)

各組別初賽(九龍區) 香島中學(九龍塘)

九龍區 :
2024年3月6日(星期三)

2024年3月16日

(星期六)

各組別初賽(新界區)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石硤尾)

新界區 :
2024年3月13日(星期三)

2024年3月23日

(星期六)

小學組複賽
(港島區、九龍區、新界區)
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六樓會議室 不適用

2024年4月13日

(星期六)

中學組複賽
(港島區、九龍區、新界區)

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全港總決賽暨頒奬典禮 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 不適用

2024年5月25日

(星期六)

活動簡介

為推動本港中、小學生學習普通話的風氣,提高學生的普通話表達能力,推廣公民教育及培養學生對香港的歸屬感,新市鎮文化教育協會自1998年起,每年舉辦「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經過二十多年的努力,本活動已成為廣受本港學界認可的普通話演講比賽。

本學年本會再次獲得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舉辦「第二十六屆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2024」。活動更邀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協辦,並獲得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支持。

本活動承蒙全港各校多年來大力支持,踴躍參與,參賽者水平不斷提升。此外,本會一直得到本港大專院校專業普通話導師的支持,擔任比賽評判。他們均獲頒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一級資格證書,部份更為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

本會亦將繼續針對中、小學師生的不同需求,舉辦廣受歡迎的普通話演講講座及工作坊,邀請專家分享演講技巧及心得。

主辦機構簡介

新市鎮文化教育協會於1987年,由一群積極推動香港文化教育工作的熱心人士創辦,同年獲香港政府批准成為註冊慈善團體。隨著日子積漸,協會的會員除了專家、校長和文教人士,更有不少前線教師。協會面向的範圍也早已跨越區界,凝聚各界人士同心合力,為推動香港文化教育而努力。
三十多年來,協會通過舉辦多元化的活動,推動香港的文化、藝術及教育工作。舉辦的活動包括足跡遍及神州的考察及交流,不同形式的培訓課程及研討會,每年主辦「全港中小學普通話演講比賽」、「全港學界律詩創作比賽」及「全港學界對聯創作比賽」,亦曾舉辦「粵語正音大賽」及協辦多項大型學界活動。本會於2013年6月正式成立普通話測試培訓中心,指導中學生參加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成績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