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區初賽

港島區初賽

日期:2024年3月9日(星期六)

時間:約下午1:00至5:00

場地:佛教中華康山學校 – 鰂魚涌康愉街2號(港鐵鰂魚涌站A出口)

九龍區初賽

日期:2024年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約下午1:00至5:00

場地:香島中學 – 九龍塘桃源街33號(港鐵九龍塘站C1出口)

新界區初賽

日期:2024年3月23日(星期六)

時間:約下午1:00至5:00

場地: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 南昌街300號(港鐵石硤尾站C出口)

獎勵

  • 所有參賽者均可獲參賽證書乙張
  • 所有負責老師均可獲感謝狀乙張
  • 各區(港島、九龍、新界)各組(初小組、中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均設三個獎項:優異星獎、優異獎及良好獎,得獎者可獲獎狀乙張
  • 優異星獎得主進入分區複賽
  • 最傑出參與學校:
    以每所參賽學校所有參賽者的分區初賽分數總和計算,最高分之十所小學及十所中學,均可獲頒「最傑出參與學校」獎杯乙座。學校參賽人數越多及每位參賽者所得的分數越高,獲獎機會越大。

備註:場地所限,不設觀賽

分區複賽

小學組 (港島區、九龍區、新界區)

日期:2024年4月13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約1:00至5:00

場地: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六樓會議室

中學組 (港島區、九龍區、新界區)

日期:2024年4月27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約1:00至5:00

場地: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六樓會議室

獎勵

  • 各區(港島、九龍、新界)各組(初小組、中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均設冠軍一名、亞軍兩名、季軍兩名,得獎者可獲獎狀乙張及銀碟乙枚,並晉級全港總決賽
  • 得獎者所屬學校及負責老師可獲獎狀乙張
  • 最佳語音面貌表現獎
    各區(港島、九龍、新界)各組(初小組、中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均設一名得獎者,計算在語音面貌部分得分最高者,得獎者各得獎狀乙張及銀碟乙隻,其負責老師及學校均可獲獎狀乙張。
  • 「最佳口才獎」及「最具創意獎」
    各區(港島、九龍、新界)初中組和高中組均設「最佳口才獎」及「最具創意獎」,得獎同學各得獎狀乙張及銀碟乙枚。複賽時,所有中學組同學完成自撰的演講辭後,需要與評判進行為時90秒的即場答問。該環節的成績將用作計算「最佳口才獎」及「最具創意獎」,不影響原有比賽成績。

備註:歡迎觀賽

全港總決賽暨頒奬典禮

日期: 2024年5月25日(星期六)
時間:
10:40-11:00(參賽者報到)
11:00-15:00(各組比賽)
15:00-15:30(典禮接待)
15:30-18:00(頒獎典禮)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演講廳(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

獎勵

  • 各組(初小組、中小組、高小組、初中組、高中組)均設全港總冠、亞及季軍各一名
  • 得獎者可獲獎杯乙座、獎狀乙張及書券(冠軍港幣一千元、亞軍港幣六百元及季軍港幣三百元)
  • 得獎者所屬學校及負責老師可獲獎狀乙張

備註:歡迎觀賽

比賽細則

1) 對象:全港中、小學學生
2) 名額:2,000人(每校於各組別限派最多4名學生參賽,先到先得)
3) 費用:免費
4) 分區:港島、九龍及新界三區 (根據學校於教育局的學校分區作準)
5) 賽制:分區初賽、分區複賽及全港總決賽

6) 組別:
小學:初小組(小一至小二)、中小組(小三至小四)、高小組(小五至小六)
中學:初中組(中一至中三)、高中組(中四至中六)

7) 題目:
a) 小學組(初小組、中小組、高小組)
‧ 分區初賽:可自撰或選擇坊間流行文章或故事作演繹
‧ 分區複賽:沿用分區初賽相同題目
‧ 全港總決賽:需要以全新題目作賽,可自撰或選擇坊間流行文章或故事
‧ 演講內容須符合教育局價值觀教育所述內容

b) 中學組(初中組、高中組)
‧ 分區初賽:參賽者須根據以下題目自撰演講辭:

初中組:環保應該以人為本還是以自然為本
高中組:碎片化娛樂及短視頻的興起,是否當代年輕人精神文化豐富的體現

‧ 分區複賽:演講題目不變。中學組同學完成自撰的演講辭後,必須與評判進行為時90秒的即場答問,題目將即場抽籤決定。答問環節的成績將用作計算「最佳口才獎」及「最具創意獎」,不影響原有比賽成績。

‧ 全港總決賽:演講題目不變。中學組同學完成自撰的演講辭後,必須與評判進行為時90秒的即場答問,題目將即場抽籤決定。即場答問環節的成績佔總分百分之二十。

‧ 演講內容須為原創。

8) 比賽時限:
‧ 各組比賽演講時間以三分鐘為限
‧ 初小組及中小組發言少於一分半鐘者,高小組發言少於兩分鐘者,初中組及高中組發言少於兩分半鐘者,將按缺時的長短在其總分扣5至10分。

9) 評分準則:
‧ 內容(30%):切題、論證、條理、層次、創意
‧ 語音面貌(40%):聲韻調、語調、語氣、輕重音、停連、節奏、吐字歸音、清晰度、流暢度
‧ 演繹及台風(30%):切合演講的演繹方法、身體姿態、表情、眼神、動作、自然得體

10) 評審方式:
‧ 分區初賽:每位參賽者由一位評判負責評審
‧ 分區複賽:每位參賽者由三位評判負責評審
‧ 全港總決賽:每位參賽者由五位評判負責評審

11) 評判:
作為廣受全港學校認可的大型普通話演講比賽,對評判的專業水平及操守均有嚴格的規定:

a) 評判資歷:
‧ 在大專院校任教普通話的專業導師
‧ 具有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一級證書
‧ 部份為國家級普通話水平測試員

b) 評判守則:
‧ 嚴格按照比賽評分準則進行評審
‧ 為避免角色衝突及確保賽事的公平公正,各評判在賽前均要向本會申報利益
‧ 評審過程嚴禁與外界(包括家長、老師、學生或其他導師)交流及透露參賽者的表現或任何可能影響賽事公平的資料

12) 參賽服飾:不設限制